【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感冒时鼻子不通气的小妙招

日期:2015-09-28 14:42:43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鼻子不通气就是鼻塞,通常是由感冒、鼻粘膜肥厚、鼻炎、空气干燥、身体缺水等原因形成的,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却特别难受,尤其是孩子,无法清楚表达出病情,常常睡觉都需要张口呼吸,那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办,用什么方法比较好呢?马上为大家分享6个鼻子不通气的小妙招。

    

  一、薄荷油治鼻子不通气

  直接用鼻子闻薄荷油的味道,或者将少许的薄荷油抹在上唇,片刻,就能使鼻子通气。薄荷清香凉爽的特殊气味有助于通鼻,且具有疏风清热的功效。

  二、鲜姜治鼻子不通气

  将鲜姜洗净后切成小条状,在睡觉时,塞入鼻孔,3个小时候取出,一般一次就可以使鼻子通气。鲜姜可以散寒、解表、杀菌,其浓厚的气味对呼吸有兴奋功效,能有效减轻鼻塞症状。

  三、艾草治鼻子不通气

  将艾草的叶子揉搓成条状,洗净并擦干鼻子后,轻轻插入艾草条,片刻鼻子即可通气。艾草不但能通络、行气、驱寒,且其特殊气味及钾、精油等成分有利于缓解鼻塞。

  四、白萝卜治鼻子不通气

  取新鲜的白萝卜4个,洗净切块后,放入煮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沸后,倒入盆中,用鼻子洗白萝卜水的蒸气,注意避免烫伤,几分钟后,鼻子即可通气了。白萝卜具有顺气、清热的作用,适用于鼻塞。

  五、白醋治鼻子不通气

  将半杯醋放在蒸锅中,直接大火蒸沸后,用鼻子对着杯口(注意保持一段距离,以免烫伤),嗅醋蒸气,数分钟后即可使鼻子通气,醋有解毒、杀菌、防感冒的功效。

  六、冰片治鼻子不通气

  冰片具有通窍、清热功效;取冰片3克研磨成粉末,兑入100克蜂蜜,搅拌均匀,直接用棉签蘸取少许涂在双侧鼻腔,1日3~5次。孕妇禁用。

  上面介绍的“治鼻子不通气的小妙招”,若鼻子不通气经久不愈,应及时去耳鼻喉科就诊,科学检查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上一篇:

白领为什么是耳鸣高发人群

下一篇:

咽炎与颈椎病关系犹如两兄弟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