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孩子打鼾这事家长不能小觑

日期:2015-10-21 14:53:37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在人们的印象中,打鼾似乎是成人的专利,但其实儿童群体中也同样存在鼾症。3岁的小欧(化名)是出了名的“呼噜娃”,每天睡觉鼾声如雷,还会出现频繁的憋气症状,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检查发现,导致她出现这一异常的原因原来是腺样体肥大。专家提醒,儿童鼾症不可小觑,建议先查查腺样体和扁桃体。

  “她爸爸很胖,打鼾很严重,她从小就打鼾,可能是遗传了爸爸的鼾症。”小欧妈妈覃女士回忆,走路、爬山、运动稍多一些,小欧就会出现喘气、张口呼吸的情况,但家人以为只是因为胖的缘故。

  半个月前,小欧患上严重感冒,病愈后,她每晚除了打鼾外,还会出现短暂的呼吸骤停(憋气)症状,晚上都只能张着嘴睡觉,有时还会被憋醒,“好像突然一下子上不来气。”

  经检查,医生发现,小欧扁桃体Ⅲ度肿大、腺样体肥大,且腺样体周边的软组织已把鼻咽部给完全堵住。

  “儿童腺样体肥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鼻塞、打鼾,对孩子健康危害大。”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周定刚表示,因为患儿长期鼻子不通气,需要用口呼吸,容易造

成脑部缺氧、缺血,可能出现精神不集中、反应迟钝、头晕、头疼等情况;部分患儿鼻涕多向咽部倒流,容易刺激下呼吸道黏膜,不仅易患呼吸道感染,还可能引发分泌性或化脓性中耳炎等疾病;另外,由于患儿需要张口呼吸,气流会冲击硬腭,使之变成高拱、变形,久而久之,其面部发育可能会受影响,形成“腺样体面容”。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打鼾、说话有鼻音、鼻涕多等情况,但却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没有太放在心上。专家提醒市民,孩子打鼾不可小觑,若睡觉时经常发出阵阵鼾声,应考虑腺样体肥大的可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

宝宝出现鼻塞的原因有那些?

下一篇:

宝宝说话晚这和什么有关系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