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预防鼻炎 专家教你中医按摩

日期:2015-10-29 16:30:53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中医按摩手法在治疗鼻炎有许多独到之处,中医通过按摩指定的穴位可通经活络,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力,并增加鼻部的通气功能,抵御病原体入侵,从而达到鼻部的保健目的。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中医龙目恒教授为大家讲述关于鼻部保健的中医按摩手法。

  按摩利鼻穴位:用拇指指腹放于迎香穴处,按摩20次左右,使鼻内有酸感,再分别按摩太阳穴、印堂穴处,使该穴有麻感。(图一)

  


  搓鼻两侧:用食指和拇指指腹置于鼻孔两侧的迎香穴处向目内呲(内眼角)处上下反复搓动,10-20次,注意动作应缓慢轻揉,用力均匀。(图二)

  


  搓鼻梁:用拇指指腹置于鼻尖位置,从鼻尖往印堂方向反复搓动,10-20次。(图三)

  


  按摩手法简单方便易学,对过敏性鼻炎的鼻塞、流清涕效果好,是鼻部疾病的治疗和保健的一种简便手段,而且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大家不妨可以在空余的时间中做一下鼻部按摩运动,让鼻子呼吸更加通畅。

上一篇:

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

耳朵有上百个穴位 常搓耳廓壮腰补肾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