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宝宝鼻塞未必是感冒 治疗鼻塞的好方法

日期:2015-11-06 15:44:48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宝宝鼻塞未必是感冒

  宝宝鼻塞,妈妈们第一反应都是“孩子是不是感冒了”?其实导致孩子鼻塞的原因有很多,感冒只是其中一种。专家表示,由于免疫功能方面的不健全,身体抵抗力较差,小宝宝本就容易遭受外界的影响,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从而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

  另一方面,也跟宝宝的鼻腔解剖特点有关系,小宝宝的鼻腔内鼻毛较少,鼻粘膜比较稚嫩并且血管丰富,在冷空气刺激下就很容易使鼻咽部血管粘膜充血肿胀,并导致鼻腔分泌物增多,让本就狭小的鼻腔更加堵塞。当外界空气越冷的时候,鼻甲会增大用于增加吸入空气的温度,鼻腔的空间自然会变下,从而导致鼻塞。

  专家提醒,宝宝鼻塞还可能是过敏导致的,导致过敏的因素有很多。有的人遇到冷空气就会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甚至引发哮喘,冬季里鼻塞就没停过。这一部分与冷空气和空气中的悬浮物有一定的关系。另外,春季的花粉和尘螨等也会引起过敏症状,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情况比较多见,因此鼻塞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之一。

  宝宝鼻塞怎么办?

  也许宝宝没有出现明显的流涕症状,但并不代表没有分泌物的产生。有的鼻塞就是这些可恶的分泌物在背后作怪。因此适当帮助宝宝疏通鼻腔很重要。可以通过刺激宝宝打喷嚏,从而让分泌物排出。以下几个方法可以帮助宝宝的鼻子通气。

  1、巧用吸鼻器

  吸鼻器可以缓解宝宝鼻塞的症状。如果孩子因为鼻塞没办法吸食母乳,妈妈们应提前15分钟用吸鼻器疏通宝宝的鼻腔,再喂他喝奶。

  2、小棉签进行清理

  通常新生儿鼻塞是因为分泌物堵塞造成的,妈妈可以用小棉签进行清理。要准备好婴儿的专用棉签,然后到宝宝的鼻腔内滴入点清水,再用棉签轻轻的清理,等鼻涕粘在棉签上时再拔出,注意千万不能把棉签直接伸入到宝宝的鼻腔里。

  3、滴淡盐水

  当宝宝强烈抵抗吸鼻器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滴淡盐水滴进宝宝的鼻子里,再用棉棒轻轻擦拭,注意要在看得见的地方疏通,不宜伸地太进。

  4、生姜治鼻塞

  将生姜切成碎末后用微波炉进行烘干,待凉以后用纱布包好,放在宝宝的脚心处,再给宝宝套上袜子,一觉到天亮。

  5、姜蒜泡脚

  将姜片和蒜片用开水煮透,然后在水中加入些盐和醋,待水凉到适宜的温度就可以为宝宝泡脚了,直到宝宝的脚泡热泡红为止。泡好后再给宝宝穿上干净的袜子,保暖睡觉。

  6、按摩治疗鼻塞

  用温热的手给宝宝鼻子两侧进行轻轻按摩,从上往下,从鼻梁到鼻翼部位,鼻翼两侧可以多按压一会,因为按摩这里的穴位可以有效治疗鼻塞。

  7、用温热的毛巾

  用温热的毛巾轻按在宝宝眼睛中间的部位,毛巾变冷后再更换,这样能有效缓解宝宝的鼻塞。

上一篇:

如何区分好鼻炎和感冒

下一篇:

没有了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